江科大“绿色通道”为优秀教师“开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3浏览次数:590

今天,刚刚拿到江苏教育厅苏教职称红头文件的夏惠君老师激动的告诉记者,盼了多年的副教授职称终于尘埃落定,“学校的政策太振奋人心了,让我们这些专心投入教学的老师不再为职称所困。”她告诉记者,因为C刊论文太难发的缘故,如果没有绿色通道,自己还要三五年的积累才会申报高级职称。10月中旬,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14年高校教师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结果,江苏科技大学绿色通道推荐申报的四位教师榜上有名。

  学生教得好不如论文写得好,实验带得好不如项目拿得多,这是近年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中的普遍现象。随着高校教师入职门槛不断提高,职称晋升指标也不断调高,加上名额所限“僧多粥少”,本应衡量教师教育、学术能力的职称,却与科研项目、论文数量紧密关联,和实际教学效果、学生评价相去甚远,间接导致教师越来越忽略对教学和学生的投入。

  2014年3月,江苏科技大学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补充规定正式印发。为了稳定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江苏科技大学决定对副教授、教授实行双通道评审。一个是常规通道,其评审条件(尤其是科研业绩)高于省职称评审条件,另一个就是在满足省职称评审条件前提下设置的“绿色通道”,对教学“追加”高标准,让那些在教学一线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优秀教师也有通道可走。“进入绿色通道的教师,教学能力测评由所在学院考核小组根据学生评教、同行评价、教学获奖等综合因素,投票确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效果、教书育人等五个单项的考核等级。”该校副校长王加友告诉记者,最后再依据单项考核等级和综合考核标准,认定教学质量综合考核等级。

  “对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奖、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奖、优秀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奖的教师,视同相应的教学成果奖。”王加友表示,以此鼓励教师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多下功夫、多出成果。同时,新政策还放宽对省部级科研项目要求,以给年轻教师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让他们熟悉教学基本规范、掌握教学基本功。

  对于绿色通道,用一个形象解释就是:“开了一道门缝”。因为学校是第一年试行,不可能比例设置过高;另外绿色通道现在提供的是一个出路,还不知道通过这样评出来老师,教学效果能否被公认。对此,很多站在外面想要“进门”的老师认为太低。“作为纯教学型学院,原本就科研少、项目少,比例过低影响老师积极性,建议针对不同学科设置进入绿色通道的条件。”该校体育学院几位老师表示,而计算机学院张老师认为,绿色通道应该针对服务本校教学10年以上的老师,建议设立在校服务年限。

  对此,江科大人事部门称,绿色通道必将经历一个不断优化、逐步完善的进程。“我们正展开调研、总结经验,对相关评审细则做出调整。”江科大人事部门表示,优秀教学人员绿色通道肯定还会继续做下去,“进门”的老师一定是受到大家肯定并兢兢业业奉献教学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http://news.jschina.com.cn/system/2014/10/20/022233545.s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