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颜辉
教授
生物技术学院 蚕业研究所
个人邮箱:
yan_hui@just.edu.cn
办公地点:
生技楼 225#
通讯地址: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长晖路666号
邮政编码:
212100
传真:

您是第10 位访问者


  • 颜辉,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江苏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美国麻省大学进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博士后研究。

    主要从事生物分析基础与应用研究。利用近红外(NIR)、荧光光谱和局部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技术,开展农产(食)品、中药材品质等方法及装备研发,以及肿瘤标志物的生物传感诊断方法研发。主持和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项目(2016-20172021-2025)、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主持企业委托项目5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成功转让发明专利4项;获软件著作权6件。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12)、三等奖(1/6)各1

    指导研究生获得明石杯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等国赛三等奖”2次,研究生/本科生获得东方紫生命科学大赛特等奖2次。研究生获得江苏科技大学优秀硕士论文2次,国家奖学金2次。2022年获指导本科生获得省团队优秀毕业论文。


  • 1.生物传感

           生命科学(肿瘤等疾病)和食品安全等方向的检测新方法,技术手段:LSPR、荧光和SERS

           将光纤与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相结合,研发检测肿瘤标志物或食品中生物质毒素等有害物质(重金属、抗生素等)的传感器及方法,用于肿瘤的早期诊断或食品安全预防,具有设备便宜、运行成本低、使用便捷等优点。



    2.无损检测

          食品、药材质量的现场、快速检测方法及装备研发,技术手段:NIR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手持式近红外光谱仪(MEMS技术)进入市场,这为食品、药材质量的现场、快速检测提供了基础。本团队系统的开展了近红外光谱快速无损检测应用、检测应用软件开发、近红外检测硬件装置升级改造及创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在食品、药材质量的现场质量评价、在线实时控制、工业化分拣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招生方向


    硕士:生物学,畜牧学,畜牧,生物与医药,农业,食品加工与安全

  • 2016/11 - 2017/11,德国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进修

    2011/08 - 2012/02,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进修

    2007/09 - 2010/12,江苏大学,博士

  •                     1. 药理学

                        2. 免疫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