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潘际銮院士受聘江科大双聘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988

  

                   

王自力校长为潘际銮院士颁发聘书

   11月4日,学校隆重举行双聘院士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我国焊接学科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潘际銮院士签约成为我校双聘院士,这是我校实施高层次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

   聘任仪式上,王自力校长为潘际銮院士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潘院士向王自力校长赠送了他的个人自传。王加友副校长主持了聘任仪式,戴跃伟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会。

   聘任结束仪式后,潘院士介绍了当前激光焊接技术的先进理念。他详细为我校师生介绍了大功率激光器的发展,激光机器人研制、激光电弧联合焊接法和激光焊接在工业中的应用情况

   据悉,潘际銮院士在校期间与王济干书记进行了会晤,并与材料学院领导、教授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潘际銮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昌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材料科学与工程评审组组长、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获国家创造发明一等奖、中国焊接最高荣誉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代表著作有《Arc welding control》、《现代弧焊控制》、《焊接中热裂纹》、《焊接手册》,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美国专利1项。

   他是我国焊接学科创始人之一,参与创建国内高校第一批焊接专业。50年代末研制成功板极电渣焊及重型锤锻模堆焊,60年代初研制成功氩弧焊应用于核反应堆制造,继之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子束焊机,70年代末研究电弧传感器,首次建立电弧传感器的动、静态物理数学模型,并研制成功独具特色的电弧传感器及自动跟踪系统,80年代研究成功 “QH-ARC”焊接电弧控制法,首次提出采用电源的多折线外特性,陡升外特性及扫描外特性控制电弧的概念,为焊接电弧的控制及焊接自动化开辟了新途径,2003年研制成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爬行式弧焊机器人.